招生简章

校园风景更多>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 » 日本留学  » 日本大学介绍  » 正文

东京大学
作者:管理员  来源:本站原创  发布时间:2016-05-19 09:05:05

东京大学(とうきょうだいがく)是日本国立大学,九所帝国大学之一。起源于江户时代由德川幕府设立的开成所(蕃书调所)和医学所。东京大学为日本第一所依照现代学制成立的大学,也是日本的最高学术殿堂,毕业生中包括了不少国家领导级的人物。东京大学是日本及亚洲地区排名最高的学府,也是世界前50大学之一,每年都有许多学子竞争进入东京大学就读。2010年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》公布的最近大学排名中,东京大学名列第19,是唯一一所进入前20名的亚洲大学。

 

 

校训:以质取胜、以质取量、培养国家领导人和各阶层中坚力量 

学校本部地址:东京都文京区本郷七丁目3番1

 

现任校长: 滨田 纯一

面积: 40公顷(本乡总校区),5.95平方公里(全日本)(不包含实验林)

教员:讲师教员4097人,职员3462

学生:大学部15466人,研究所12884

东京大学校区设在东京都内文京区本乡,占地面积 40 公顷 ,全校绝大部分机构均在这里。另外在目黑区驹场另建一新校区,为教养学部及部分后勤设施所。

 

校园风采

 

作为日本的国宝,东京大学的历史见证者,“赤门”已成为东京大学来访者和参观者极其热衷的拜访景点。它位于东京大学正门南250米处,是古老的校门,建于1825年,曾是江户时代藩主迎接家庭成员的地方。“赤门”是木瓦结构,正檐斗拱,灰瓦拱门,在一片现代建筑中更显古典之美。由于东京大地震和二战的破坏,日本政府在1949年把它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,并于1991年重新修缮。现在,“赤门”已成为东京大学的又一象征,“跨入赤门”即考入东京大学,而“走出赤门”即为毕业于东京大学。

 

 

 

有“活化石”之称的银杏树在东京大学也颇有象征意义,周长三米,高十多米的几十株银杏树排列在正门内的道路两旁。原来,1912年,时任东京大学总长的滨尾新命令大学附属植物园精选周长为30厘米的银杏树栽于正门大路两边,才形成了今天使人产生庄严肃穆气氛,并被视为东京大学标志之一的银杏树道。1948年,东京大学在确定校徽时,银杏树叶的图案最终入选,此后,常被用于东京大学的出版物和学生证上。

 

 

 

银杏树道尽头就是高大雄伟的安田大讲堂。它高六层,主楼顶端四方,四座白色大钟在褐色建筑的映衬下格外显眼。安田大讲堂是东京大学举行重要集会的场所,历史上发挥着极其特殊的作用,东京大学所有大事几乎都在这里发生。4月12日是东京大学校庆日,也是新生入学典礼的日子,以往每年的典礼都在安田大讲堂举行,近年来,随着入学人数的增加,新生入学典礼改在容纳量更大的日本武道馆举行。

 

 

 

它位于安田大讲堂南侧,正式名叫“育德园心字池”,源于池塘形状像个“心”字。后因日本文学家夏目漱石的小说《三四郎》多以此为背景,所以后人又称之为“三四郎池”。实际上,建造之初它是以园林形式出现的,与中国的江南园林有异曲同工之处。后经多次修建,又增加了“八景”、“八境”、“筑山”、“泉水”,从而构成了江户(即东京)第一名园。站在池塘旁边的小山顶上,不仅能眺望整个东京城,而且可以看到美丽的富士山,因而也成为东京大学师生休息放松的好去处。


 

责任编辑--宗德娟

 

客服系统